向天(使)借膽

“人是英雄,錢是膽”

新創團隊在穿越死亡谷的過程,不論如何的曲折多難,都是打磨團隊和商模的必經過程,但是對團隊而言最擔心的就是中間資金的斷鍊,一但資金燒完了,前面的努力就白費,功虧一簣了,因此如何募資?向誰募資?是一門需要了解的學問,也是創辦人很重要的功課之一。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我們常常聽到,團隊覺得天使投資人不多,感覺像是在大海撈針一樣。再加上方式很彈性,也沒有特定的投資傾向,不知道要如何來尋找對的投資人。

有趣的是,我和我的幾位夥伴們,除了自己有在投資新創之外,也都各自在不同的工商團體和商業社群中,不斷的看到和聽到我們周邊的朋友都有在投資新創,只是各有方法也各有困擾。同樣的,他們也常常覺得好的創業項目也不多,不容易看到。

這樣從兩邊來看,其實台灣創業的機會和投資新創的資金一直都存在,但在個人天使投資人和新創之間,一定有個值得努力的地方,讓雙方可以更容易看到對方 ~ 於是識富天使會就這樣成立了!

我們試圖從幾個面向來解決雙方的困擾:

  • 我們發展了一套看項目的邏輯,讓所有願意加入識富天使會的朋友,彼此之間有共用的投資語言,我們尊重每個人的判斷,但我們需要理解對方切入的點是什麼。幫助溝通也彼此學習。
  • 我們以個人的方式來進行天使投資,這裡指的主要是排除投資機構的績效導向和繁複的流程,因為我們認為,投資天使輪更多看的是價值而不是單純的金錢遊戲。
  • 另外,我們不佔大股,上限大約是10%~20% 是我們認為和創業團隊比較舒服的一個區間,主要是因為創業項目是團隊的事業,我們是投資人不是合夥人,不應該因為投入資本較多,就掠奪創業者的未來,鳩佔鵲巢,這不是我們的理念。
  • 我們也不會預設自己可以預測未來,每個投資人或許都有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但這不代表未來可以適用,而事業要發展成什麼樣子,創業者才曉得,如果投資人對創業者下太多指導棋,失敗了,這筆帳算誰的? 所以我們的天使投資人,希望變成團隊的貴人,而不是導師,要幫忙而不添亂。
  • 天使投資應該是開心的,“成人達己”是我們的理念,加入識富天使會的投資人,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進行多少額度的投資,每個人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覺得舒服的位置與角色,只要你認同我們的理念,

我們聚集這一群認同這些理念的天使投資人在識富天使會的平台上,目前已經超過150人,而且還持續成長,團隊可以參與我們的加速計畫,也可以參加我們每個月舉辦的pitch活動,知道彼此的存在,讓台灣的優質新創團隊和有心的天使投資人在識富天使會這個平台相遇。

#我們要投資你

期望優秀的創業家們,參加第二屆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

粉絲頁 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

團隊徵件期間:2020/03/25 ~ 2020/05/31

徵件連結:https://forms.gle/TxDJymWK9cvSeK458

想看我分享關於新創的資訊,歡迎關注我的粉絲頁Blog 王者師 , www.kingmaker.tw

Photo by Sammie Vasquez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