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外商公司嗎?』

『你們是外商公司嗎?』在我之前服務的公司,偶而會被一些新客戶問到這樣的問題,自然也會好奇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問。客戶基本上是覺得我們的產品品質很高以及業務同仁態度和善,應對進退非常親切,讓客戶覺得倍受尊重,因此讓他們覺得有外商的水準和氣質。然而,我們可是一家百分百本土的工業設備製造商。說真的,當初年輕的時候,不是很裡解背後的意義,但是知道這是一種稱讚,所以當然是十分開心。現在想來,最近生活上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對這件事又多了新一層體會。

前陣子,因為女兒的工作型態有些變化,不能照原定計畫定時去運動,所以請我幫忙走一趟WorldGym取消每個月的定期扣款,在口頭上簡單快速的核對身份之後,順便還幫忙查了是否還有剩下的課程免得浪費,簽完文件,就算完成取消了。另外還提醒我,即便取消,還有多提供一個月的時間歡迎回來使用健身房。過程中負責的人員很親切也不囉唆,讓原本以為來取消付款可能會被各種刁難的我,意外的覺得沒有什麼心理負擔,相對的也讓我感覺如果還有需要,回來這裡健身,應該還是最好的選擇。

另外,一個經驗就更不好意思了。前幾天去Uniqulo買了幾件日常的褲子,改了長度之後,第二天出門居然發現忘記帶領取的單據,心想要再回家有點麻煩,於是決定還是走一趟看看,在我表達沒有帶單據的歉意之後,接待的人員,不但親切仔細地與我核對品項,然後在一堆衣物中幫我找到商品,一邊詢問我的名字,讓我簽完名之後,幫我妥善包裝。正當我心中慶幸不用多跑一趟的時候,赫然發現,其實他們把查核身份與真偽,很自然的融入在對客戶的服務當中,不管是核對品項還是詢問姓名,完全沒有讓我覺得被質疑與刁難。這樣的客戶服務,已經不是表面上的親切問候或是流程清楚這樣的層次了。他們讓我覺得作為一個客戶,與他們交易是一件非常愉快,且備受尊重的禮遇。

以上兩家廠商,都是外商.有沒有台灣廠商?有的!

上週我太太一時眼睛不太舒服,我決定帶她去大學眼科檢查看看。除了他們是眼科的專業之外,同時也避免去大型醫院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另外一方面,我也因為社團的關係和他們董事長認識,所以覺得也應該去體驗看看這樣一家企業的成功之道。從我們進去掛號到檢查看診,護士親切,閒話家常,檢查完整快速,且醫生問診仔細,讓我太太不但了解自己眼睛的狀況,也覺得未來如果還有不適,絕對可以把自己的眼睛的健康,交給他們。(話說在前面,從進去到離開,我完全沒有說我們是董事長的朋友喔!)

這幾個案例之所以讓我特別有感,主要還是因為,前兩個例子是發生在售後服務,而且是最沒有商務價值的環節,而醫病關係,一般來說病人是相對弱勢的。但是在這樣的場景中,這三間企業,我們都感受到真正被尊重的感受。我想如果不是企業自己內部十分重視客戶,要讓員工有這樣的表現,那是裝也裝不來的!

以上,幾個案例,並非業配文,只是覺得應該把企業的名字說出來,讓大家比較有感。

在未來的後疫情時代,或許越來越多的應用去到了線上,相對而言,對企業的考驗只會更嚴格,因為人與人的協作關係產生變化,也可能會少了一些人與人的接觸與當面服務的機會,如何讓客戶從心裡感受到我們對他的尊重,難度將會更高。唯有把以客為尊的態度,從上而下,由裡而外的注入企業的DNA中,透過員工的傳遞,才能創造出真實的感受,那種笑容與體貼,絕對不是SOP與嚴格的訓練可以取代的。

近幾年來,台灣本土企業的服務,普遍上越來越親切有禮,但其實不一定令人覺得有打從心窩的感動,更多的是一種制式的規矩與禮貌。但是隨著新一代的企業家進場,在對客戶服務上,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企業,慢慢的將自己提升到不再只是將本求利,而從外在的標準流程與應對禮節,走到內在的暖心體貼,以客為尊,讓客戶願意溢價來使用企業的服務與產品,而不再只是一味的追求性價比了。

希望,我們以後不再需要用『你們是外商公司嗎?』來稱讚本土廠商了,讓『以客為尊』成為我們的日常,甚至已經超越。

Photo by 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