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目標

有一次有個識富的天使投資人跑來問我,說:『Vincent, 我之前投資的一個團隊,成員間溝通一直都不是很順,他們最近正在討論未來下一步事業的轉向(Pivot)要怎麼走,都快要吵起來了。』我心想:這在新創事業很正常啊.他接著說:『幾個成員彼此之間都不斷的試圖“說服”對方,卻一直沒有共識,拖了一陣子之後就不溝通,甚至開始各行其是了.作為一個參與他們平日運營的投資人(在識富天使會,我們稱為“陪跑天使”),我可以採取什麽樣的做法來改變這個狀況呢?』。

嗯!確實在平時的運營中,不論是決定策略方向還是日常事務執行,團隊間吵吵鬧鬧,喜怒哀樂,我們作為天使投資人並不太適合涉入太深,樂觀其成便是。但是在上述這樣一個快要拆夥的情境中,作為團隊的陪跑天使,善意的第三者,如何從旁觀察,適時的介入,扮演關鍵的引導角色,繞過坑洞,就是我們可以發揮的價值,

上述這個事件的本質,是個必然存在的議題,因為每個個體,人與人之間,總有不同的想法,而第一反應總是試圖用盡一切的言詞或行動來“說服”對方,如果其中一方有足夠證據與經驗,自然是很容易說服,但若不足,接下來就取決於彼此之間的互信與平日的合作默契了。但是總有遇到某些議題十分挑戰彼此共識的時候,這下該怎麼辦?其實解決意見分歧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試著建立彼此共同的目標,

『但他們就是對目標沒有共識,所以才會吵吵鬧鬧的,怎麼你還叫我協助他們建立目標呢?』

哈!哈!關鍵是:目標是可以移動的,有長期目標自然就有短期目標!我自己的經驗是長期策略目標很難驗證也不容易有共識,但是建立短期且立即成效可見的行動目標,甚至建立共同的敵人,都能夠很快速的凝聚團隊向心力!就像我們一直在推薦的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這樣一個小步快跑的創業模式,其實是可以幫助團隊聚焦在切實可行的短期驗證目標,一步一步的修正商模,朝著長期策略方向前進,也讓團隊在有效的場景下聚攏,理性的修正。在這中間,一個有經驗的天使投資人,可以適當的幫他們梳理一下,協助他們錨定在一些短期目標,讓團隊回到理性的日常當中,但是關於長期戰略還是不宜提供太多建議的。這時,我靈機一動.問了他一個問題:『創業合夥十分類似婚姻,而你覺得可以在大小事都說服得了你的另一半嗎?』看著這位夥伴若有所思的樣子,我知道他應該是有點理解我說的意思了.

不需要試圖用言語去說服別人,這本來就極其困難,畢竟每個人在這世上唯一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啊!

而創業夥伴希望一直合作下去,若是暫時在長遠的願景有不同的看法,或許可以先嘗試在日常行動中找到彼此共同聚焦與認同的短期目標,繼續一起向前,這樣才能發現新的認知也就有了改變的可能。

(不過,說真的,在婚姻中夫妻相處,除了理性的行動層面,其實是應該更多一些感性的情緒訴求。所以,提供大家一個真正的大絕招,就是:『投降換取和平!』哈!哈!哈!畢竟家和萬事興啊!)

想看我分享關於新創的資訊,歡迎關注我的粉絲頁Blog 王者師 , www.kingmaker.tw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