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導師?能吃嗎?

創業過程中如果需要募資或者想對接一些外部的資源,團隊或多或少會試著接觸創業育成中心/加速器或是創業比賽等等。而團隊一但入選,這些單位基本會提供一些訓練課程,另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創業導師(業師)的輔導。通常導師陣容看起來都戰功顯赫,Title多是赫赫有名的上市櫃公司或是外商企業的高管,再夾雜一些公司負責人(創業者)在裡面。

於是讓團隊產生一個來到聖山取經的感()覺。來向這麼多大師學習,豈有不練就絕世武功下山的道理。

但是,仔細想想,總說創業是 0 到 1 的過程,是創新破壞的過程。究竟在這麼多大神裡面,有多少人經歷過上山當流寇、趴在泥水中匍匐前進的過程,又有多少人經歷過明天要發薪水,但是帳戶裡面沒錢,需要向人借錢的窘境呢?

再來,創業團隊談的是未來的事,用導師們過去十幾年的成功經驗,來教導團隊未來該怎麼做,真的有用嗎?

平心而論,這些導師,他們能有今天,真的都有兩把刷子,也有很多成功或失敗的經驗,絕對值得團隊去挖掘和探討,但是有幾個基本的問題,是我會建議團隊一定要先釐清的:

  1. 他當導師的目的為何?
  2. 他過去的經驗是什麽?適合你的產業嗎?
  3. 你喜歡他的輔導方式?你們能合作嗎?

誒~為什麼要先搞清楚他的目的呢?

你該不會天真的認為這些導師付出他們的時間,純粹是為了行善不欲人知吧?

坦白講,商業世界,give and take 很正常,花時間做事然後有目的有目標,其實再自然不過了。所以每個導師來輔導團隊基本上都有其背後的目的.如果他/她說只是想幫助年輕人,我覺得只對()了一半,哈哈。

我的觀察,大致上可以簡單整理幾個原因,給大家參考:

  1. 純粹為了增加一個title,虛榮好看:這是有的,但估計他也不會太認真,花太多時間。
  2. 投資:大部分導師其實是帶著這樣的心態來的,但是他不一定會明說,要嘛是怕團隊太積極找他募資,有點麻煩、不然就是他的資金有限,需要精挑細選。
  3. 創業:沒錯,也是有不少導師想要創業,或是還在創業,這個就比較麻煩了,有些人會希望和團隊合夥,有些人會趁機吸收一些新想法。但是團隊遇到這麼有經驗的(想要)創業者,通常是比較吃虧的。
  4. 合作:有些導師自己的企業就在提供服務給新創,也會有些導師負責幫企業尋找新的產品或服務。

再來,要查核一下他過去的經驗適合你的產業嗎?他的專長是跨領域的嗎?研發?產品?行銷?業務?

雖然,我前面說,導師過去的成功經驗,在邏輯上不代表適合未來的商業模式。但是,如果他的產業經驗是接近的,那麼至少他曾經站在山巔,看過遠方的風景,知道你未來成功了之後,可能是個什麼樣子,所以對團隊的成長過程,或多或少還是有一些參考價值的。

但是記得,要產業接近,要有實務經驗,因為涉溪、攀岩和環島要訓練的肌肉群和裝備不同,這個道理大家應該是懂的吧?!

如果團隊可以理解上述關於導師這個角色,是除了輔導之外,還有一些別的策略合作的可能性,而你們也想要和他們合作的話,那麼最後,就是導師的人品和你們彼此是否適合的問題了!

記得我剛踏進來新創圈,擔任創業導師之後,就曾經看過一些讓我驚訝的導師。例如:

就有導師喜歡倚老賣老,在輔導的時候把團隊當成下屬在訓斥。(不知道在爽什麼?)

也有導師不由分說,沒有理由的打壓團隊,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樣估值才會低!(哈!哈!也算是一種神操作。)

也有聽說有導師要幫團隊對接資源,但是要免費的股份。(這個案例中,我剛好也有輔導那個團隊,就叫團隊一定要該導師把錢掏出來投資,多少不重要…..後來聽說是有拿出來啦,但不知道那個導師如果曉得我擋他的財路後,會不會把我給恨上….哈哈)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好吧!出來創業,面對各種挑戰和各色人種,都是團隊要有的心理建設,如何找到並確認創業導師的價值,這和你未來要尋找好的合夥人和員工一樣,都是必經的過程,也是創業最、最、最核心的能力。(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我們識富天使會,目前成員超過160人,每個天使投資人都是經過資格審核的高資產人群,投資的財務能力和意願都是有的,許多人的資歷和戰功說出來也是名人殿堂等級的,自然也具備擔任創業導師的能力。也有些人同時有在外面的單位擔任導師。

但是,在識富天使會投資團隊的過程中,我們的原則是期望這些投資人,不以導師自居,我們一起來當新創團隊的貴人,協助他們對接資源。

因為我們認為,創業這件事是創業者的事情,只有創業者知道他要去哪裡,方向的轉換,方向盤也是掌握在他自己的手裡。

我們比較像是一個陪跑者,時不時遞個水,幫創業者注意路面的坑洞,但不過度引導他們的方向,過程中也會陪聊天(對!沒錯!陪聊天其實是天使投資人一個很重要的工作)。

舉個比較實際的例子來說明,當團隊應邀來識富pitch, 我們的內規是要求我們的天使投資人,把你的疑問或是想法,透過問問題的方式,來釐清。讓團隊的認知在這個問答之間,得以理解。我們基本上不提建議.因為我們不預測未來,也不覺得團隊必須接受我們的觀點,因為,如果團隊因此而失敗,誰要負責呢?

如果投資人不同意團隊的想法而不投資他們,也不需要毒舌批判,就給予他們祝福就好。因為團隊一定是不完美的,不然也不會來找我們幫忙,對吧?而透過打壓他們來彰顯我們的價值,更是我們所無法認同的做法。更何況,誰對誰錯還不一定呢?

我們誠心希望新創團隊都可以在識富找到自己的貴人,可能是投資,也可能是資源的對接。等到他們未來成功之後,也可以回過頭來幫別的團隊,當別人的貴人。

這樣台灣的創業環境才能真正做到 ”成人達己”的美好循環。

#我們要投資你

期望優秀的創業家們,參加第二屆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

粉絲頁 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

團隊徵件期間:2020/03/25 ~ 2020/05/31

徵件連結:https://forms.gle/TxDJymWK9cvSeK458

想看我分享關於新創的資訊,歡迎關注我的粉絲頁Blog 王者師 , www.kingmaker.tw

Photo by Jim Tegman on Unsplash